位置:
首页

>

>

开关电源保险丝如何选型
时间:2023-10-23

在开关电源中,保险丝或多或少会用到的。本文主要介绍保险丝的选用及使用注意事项。


保险丝,是安装在电路中以确保其安全运行的电气元件。保险丝的作用是:当电路发生故障或异常时,电流不断增加,增加的电流可能会损坏电路中的一些重要或有价值的部件,或烧毁电路,甚至引发火灾。如果保险丝正确安装在电路中,当电流异常上升到一定水平时,保险丝会熔断并切断电流,从而保护电路的安全运行。

保险丝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热熔断,即当产品出现异常情况,并伴有电流持续增加时,根据发热公式(Q=(I^2)*R*t)。


在开关电源的设计中,保险丝的实际选择步骤如下:


1.确认认证类型;


许多开关电源产品需要出口或与整机配套。在产品设计的早期阶段,有必要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熔断器的相关认证(如UL),并确认相关认证的报告信息是否需要与产品设计要求一致。如果无法自行确认,可以咨询保险丝供应商。(需要注意的是,有必要检查保险丝认证报告是作为半成品还是成品编制的,这对后续认证有重大影响。)


2.确认工作电压范围;

保险丝的额定电压是从保险丝安全使用的角度提出的,它是保险丝处于安全工作状态时电路的最高工作电压。实际应用输入电压范围需要小于或等于保险丝的额定电压范围。



3.确认慢断和快断;

这里,需要根据产品的实际应用环境进行选择,包括浪涌(雷电)抗扰度和输入冲击电流的相关指标。具体的选择可以基于保险丝规格书中的电流和时间曲线。一般来说,开关电源中的熔断器是慢断型的。(提醒:重要的是要考虑单脉冲能量是否小于保险丝的单脉冲能量)


4.确认工作温度范围;

其实际产品的应用温度范围。熔断器的工作温度范围不应小于产品实际应用温度范围。


5.确认额定电流;

在25℃下选择的保险丝应满足以下条件,以确保其连续可靠运行:

IEC规范:保险丝额定电流In=稳态电流/0.9;

UL规范:保险丝额定电流In=稳态电流/0.75;

也可以参考产品实际输入电流的1.5-2倍来选择保险丝的额定电流;


6.确认包装;

需要根据产品的体积、工艺、安全距离、成本等选择最适合产品的保险丝;特别是保险丝前后的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需要满足基本的绝缘要求。



7.PCB板注意事项;

对于需要认证的产品,保险丝的规格(额定工作电压和额定工作电流)需要印在PCB板上;对于没有认证要求的产品,最好同时打印。

image.pngimage.png




产品资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