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
首页

>

>

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滑动变阻器的作用
时间:2024-01-03

探究电流与电压、电阻的关系

探究电流与电压、电阻的关系

【实验目的】

(1)通过实验,探究得出电流与电压、电阻的关系。

(2)进一步领会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作用。

(3)进一步学习运用控制变量法。

【实验器材】

电池组一个、开关、导线、电流表、电压表、滑动变阻器、不同阻值的定值电阻三个(5 Ω、10Ω、20Ω)

【实验步骤】

(1)按如图所示,连接电路,其中R是定值电阻(5Ω),R’是滑动变阻器,闭合开关S后,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,使R两端的电压成整数倍变化,当R两端的电压分别为2V、4V、6V时,读出每一次电压所对应的电流值,并记录在下表中。

(2)利用如图所示的电路,换用不同的定值电阻,使电阻成整数倍变化,当电阻分别为5Ω、10Ω、20Ω时,并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,保持每次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不变(5 V),把对应的不同阻值的电流值记录在下表中。

【实验结论】

(1)当电阻一定时,通过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。

(2)当电压一定时,通过导体中的电流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。

【注意事项】

(1)连接电路时,开关应处于断开状态;要正确选择电压表、电流表的量程;在闭合开关前,应将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调节到最大,即滑片应置于最大阻值处。

(2)实验中用到了控制变量法,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时,要保证电阻一定;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,要保证电压一定。

(3)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时进行了多次测量,避免实验的偶然性和特殊性,使实验得到的结论更具有普遍性。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,是通过“换”电阻的方式来改变电阻阻值的。

(4)滑动变阻器在两个探究实验中的作用是不同的。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实验中,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改变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;而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时,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保持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不变。


产品资料